单位概况
山西农业大学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简介

山西农业大学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553月,原名山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,是省水利厅下属全额事业单位,2020年合署改革后划转隶属山西农业大学。现有职工77人,其中正高级工程师11人,高级工程师18人,工程师26人,涉及农、林、水等十余个专业。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开展水土保持科学研究、开展全省水土保持项目科学研究、推广水土保持技术应用,提供相关社会服务等。

多年来承担完成了国家“七五”、“八五”、“九五”农业科技攻关项目、省级科研项目以及与其他国家合作研究的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,取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48项。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1项、重大科技推广奖1项;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;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,其中获奖论文130余篇,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。

2013年我所与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联合成立了“小流域整治与生态恢复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”;2019年成立了“山西省淤地坝研究院士工作站”;目前我所建有“山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技术开发实验室”。